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​

智慧財產經營管理

您必須知道的那些事

忽略智慧財產經營可能造成的後果?

台灣自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(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, WTO)之後,對我國產業產生巨大的衝擊,而未來政府也會不斷與各國簽屬貿易協議,加速與國際貿易接軌。因此台灣企業的競爭對手,除來自國際各大廠商業的競爭外,還必須面臨世界其他地區的挑戰,唯有取得關鍵性的智慧財產才能促進企業獲利成長,進而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。

根據統計調查,台灣產品創新的競爭力備受國際肯定,但是台灣的產業卻因專利侵權、訴訟以及和解,每年約支付新台幣仟億元權利金,到2011年更達新台幣1500億元

多數企業在接續支付巨額權利金之後,必定會深刻體認到唯有持續投入研發資源與不對追求創新,並且建立正確的智權觀念保護研發成果,才是企業永續發展之不二法門。

目前過內廠商雖已逐漸意識到智慧財產之重要性,但是並非所有的產業與企業都有豐富的智慧財產管理運用的經驗,使得大型企業面臨國際化市場的削價競爭,與飽受智慧財產相關訴訟案件困擾。

血淋淋的案例,作為您的借鏡

宏達電與三星支付巨額費用

對照國內積極進行智慧財產佈局的知名廠商,由於專利佈局的速度較慢,使得部分我國企業仍時常要面對跨國企業的侵權訴訟,如2014年宏達電與微軟、蘋果、諾基亞三家公司的專利侵權訴訟敗訴,導致每年須支付權利金給三家國外公司。不論侵權訴訟是起因於侵權行為,還是因為競爭對手要避免市場流失的競爭策略,如2014年美國陪審團認定三星電子(Samsung)侵犯蘋果公司(Apple)2項專利,命令三星向蘋果支付1億1960萬美元。

別重蹈他人覆轍!

免費取得智財管理評估建議

智慧財產權已經成為在全球化的競爭的手段之一,在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的潮流裡,智慧財產之創造與保護將確保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。

法創可免費提供個人或企業專利取得評估建議,歡迎來電或加LINE洽詢。

綜觀局勢

國際智財管理趨勢

日本
日本

2002年 通過智財基本法,確立「智財立國」目標

  • 派遣專家進行IP諮詢
  • 推行智財報告書、使智財資訊透明化
  • 「智慧財產推進計畫2014」
新加坡
新加坡

2013年 啟動「IP Hub Master Plan」

  • 智財管理專家診斷與諮詢
  • 以成為亞洲智財管理中心為目標
中國
中國

2008年 頒佈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」

  • 2013年3月公告實施「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範」
  • 顧問協助建立智財管理制度
韓國
韓國

2011年 公布「智財基本法」

  • 設置「國家智慧財產委員會」
  • 建構國家級智慧財產權商品化統一入口網站
  • 推行技術移轉、商品化預算擴大計畫
歐洲
歐洲

推行智慧資本報告書 IP pre-diagnosis 制度

  • 頒佈智慧資本報告指導準則
  • 派遣智財管理專家於企業進行診斷與諮詢
台灣
台灣

推行智慧資本報告書 IP pre-diagnosis 制度

  • 協助企業進行現狀診斷與建立系統化智財管理制度
  • 推動三位一體經營管理策略模式
  • 普及智財分級、提供適性資源
智財管理的重要性

智慧財產管理問題與現況

根據2019年調查:
9成以上上市櫃公司設有智財人員,惟管理內容僅集中在專利商標申請、繳費、清單維護等事務性工作

企業智財管理狀況
資料來源:2019年 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

根據2021年調查:
8成6的上市櫃公司設有智財人員,公司人數越多的,有智財人員比例越高

智財人員的配置情況
出處:資策會科法所 2021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
各規模公司智財人員的配置情況
出處:資策會科法所 2021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

2021年企業就智財管理事務,已不限於智財取得相關事務,其中訴訟管理、市場分析、競爭者監控、合約處理、智財教育訓練皆達到7成以上

企業智財管理狀況

出處:資策會科法所 2021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

企業智財管理狀況
出處:資策會科法所 2021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
因應公司治理產生

智慧財產權制度輔導需求

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

2020.2.13公告施行

董事會對上市上櫃公司智慧財產之經營方向與績效,宜就下列構面進行評估與監督,以確保公司以「計劃、執行、檢查與行動」之管理循環,建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:

制訂與營運策略有關連之智慧財產管理政策、目標與制度。
依規模、型態,建立、實施、維持其智慧財產取得、保護、維護與運用管理制度。
決定及提供足以有效實施與維持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所需之資源。
觀測內外部有關智慧財產管理之風險或機會並採取因應措施。
規劃及實施持續改善機制,以確保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運作與成效符合公司預期。
超過1700家企業有建立智財管理制度的立即需求

智財治理

公司治理評鑑

2021.12.29公告施行

A+題型 / 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

得分要件:

公司是否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慧財產管理計畫
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揭露執行情形
且至少一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

加分要件:

若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(TIPS) 、ISO56005或類似之智慧財產管理系統標準,並經第三方驗證或查核,則總分另加一分
透過每年評鑑需持續精進智財管理制度
TIPS智慧財產管理制度

可助您獲得以下效益

top-three
提升競爭力、創造附加價值

以台灣運動器材產業或製作汽機車車燈的廠商為例,在產品中如果有智慧財產來進行設計保護及建立企業品牌(如:新式樣專利或商標),不僅可以提供採購廠商多樣化的選擇,也可大幅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,比單純從事代工製造的廠商獲利更多。

002-management
避免惡性循環,增加客戶下單意願

即使是單純從事代工的廠商,亦可利用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創造競爭差異,例如鼓勵員工在製作流程或技術中,開發更有效率的新製程Know-how,即為善用內部智慧財產(因有些Know-how是屬於營業祕密或專利)的方法之一。

003-budget
減少資源浪費,積極創造利潤

廠商以系統化方式管理所擁有的智慧財產後,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,可使智慧財產的運用或產出更符合內部要求,避免產生出非所需的智慧財產,甚至利用授權、讓與等方式增加利潤。

001-communication
加強風險的管控與應變能力

目前企業或組織的智財管理工作,核心任務在於降低侵權的風險,藉由智財管理制度強化跨部門間資訊的傳遞,使智財或法務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的風險,提出因應的對策降低公司風險。

絕對的專業,優質的服務

建立營業秘密及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(TIPS)專家

莊完禎

智財經營管理顧問

現任

授課經歷

请扫码添加微信